2012年1月31日

回家的最後一哩路 (談大樓社區5W球泡燈換裝)




相信大家一定有一個印象,如果當一個社區看起來破破舊舊的,共用空間沒有人維護,公設壞掉沒有人修理,那麼隨便找一個晚上時間來這樣的社區,你絕對會發現這個社區的照明是暗暗的,甚至燈光是一直閃爍的。

我們也可以看到一些恐怖電影的情節,當你發現環境非常陰暗,甚至鏡頭裡的燈管一直閃爍不停,你也可以預期等下來一定會有殘忍的兇手準備要跳出來,或是兇猛的怪獸正偷偷地在主角背後準備撲上來。

為什麼一個簡單照明的情境可以給我們那麼大的恐怖暗示?因為照明正是代表一個大樓社區環境的最基本設施,當居住的人群關心這個空間環境,這些基本設施的維護就會明亮正常,當在這環境下的居民忽視了這一塊,或是因為一些問題沒有好好溝通而發生爭執齟齬,大家對於這一塊共同擁有但不屬於自己的空間開始冷漠了,這些基本設施的運作就會發生不良或是功能不足的情況。

我們可以仔細想想,當人們從一天繁忙的工作中抽身出來,拖著疲累的身子,離開工作的空間回到家中的這段路程上,最可以讓人有機可乘的地方,不是剛離開忙碌的辦空環境,也不是熙來攘往的大街上,竟然是我們落單準備要進門回家前的最後一段路途上。如果一個居住環境的空間照明不足或功能不正常,自然就給了歹徒一個很明確可以下手的指示,一些閒雜的問題人物也會聚集在此,更容易在夜間出門時發生一些狀況。這也就不能怪電影為什麼常常會用這樣的效果與情境,來「恐嚇」我們這些願意花錢進電影的觀眾了。

也就是因為大樓社區的環境安全與照明是息息相關的,所以公共空間照明的運作與維護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有大樓社區的公共照明是晚上開著超過八到十二個小時,甚至一些陽光照不到的環境,像是地下室、停車場、或是樓梯間,有時候要二十四個小時開著,在這樣的使用情況下,節能與耐用就是非常重要的議題。今天我們就是要來介紹一個社區的公共空間換裝LED燈的實際案例。



這是一個社區大樓的公共空間,在走出電梯後左右有四戶住家,在公共區域中裝有六盞筒燈,各自負責電梯前、與四戶住家前的空間照明。整個公共空間很明亮,一進來就會讓人覺得有安全的感覺。



原先使用的是節能燈管,裝在直插式的嵌燈內







這三張是換裝前的照片,分別是電梯前空間、二戶住家前轉角、與內側住家前的照明感覺,環境非常明亮,可讓罪惡與黑暗幾乎無所遁形。





現在該出角出場了,5W的LED球泡燈上場,大家整齊地排排站好!





將節能燈泡拆下,換上新的5W LED球泡燈,直接看球泡燈在嵌燈燈具中的情況,





開啟相機的逆光效果,在近距離才能把裡面是LED球泡燈的實際情況照清楚,



全部換完了,來一張換完的成果照吧!在地上的是才換下來的節能燈泡,這四顆燈泡完成照明階段使命正式功成身退了!





除了電梯前的空間,二戶住家前轉角與內側住家前也都來一張吧!整個公共空間一樣給人安全明亮的感覺!而且照明色調又更棒了!







礙於燈泡的形狀,大家沒有辦法來個網路開箱文中有名的疊疊樂,所以只能在地上排排樂啦!



原來的節能燈泡因為壽命不長造成換裝時間點不一致,所以換下來的四個每一個不但外觀不一樣,而且各種廠牌都有。不過這些節能燈泡卻都有一個共同的現象,都因為長期的紫外線照射與高熱的影響,球泡燈底座白色塑膠都已經有發黃變質的現象。

照明王5W的LED球泡燈中的LED並沒有超瓦使用,所以溫度很低只有60度,因此外殼也非常自豪使用ABS的塑膠材質。電路是使用隔離式電路,同時110V和220V都可共用,所以不用擔心一些公共場所會有220V的電壓,電路設計上的安全性、可靠性與耐用性,更高於一般便宜省成本作法的LED球泡燈。



來看看原來的節能燈泡吧,有的是13W有的是11W,六顆這樣的球泡燈耗能是72W,需要這樣的電力才能讓一層樓的公共空間這樣的明亮。換成5W的LED球泡燈就只剩30W,環境同樣明亮卻是原來電力的一半不到。

多出的42W開著12個小時,一個月要多花15度的電力,相當於是40元的電費!



再看一下這群目前正在為回家的最後一哩路守護著大家的無名小尖兵吧,他們也正默默地為著這個環境在省下電力、存下環保呢!

(PS: 但是請記得不要超瓦使用,過熱的燈體和省錢的電路可是會把亮度、安全、可靠度也省掉了!)





環境安全和能源環保的小尖兵們,稍息、解散!

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