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2日

LED租賃有什麼問題?


如果一個房東告訴你說,他有一個非常棒的房子,目前總價是三百萬元。你目前每個月付租金一萬八千七百五十元,就可以住在這樣的房子裡面,付了二十年後,一共繳了租金四百五十萬元,房子就會是你的。


如果我沒有告訴你這是一個年利率大約是2.05%的好康交易,大部份的人第一個都會想到,我為什麼要繳那麼貴的租金?為什麼二十年要多付一半的錢買這個房子?這房子目前真的有三百萬嗎?這個房子所在的地點位置二十年後真的有四百五十萬嗎?

如果上面的問題都想過了,確認這間房子目前所有情況都算不錯,甚至精打細算的你也算出這個年利率才2.05%,發現的確是一個不錯的好康交易。當你正想要再問房東,為什麼租二十年就可以擁有這間房子呢?房東這時候告訴你,這個好康交易有一個但書,就是當你決定不想租了的時候,就要將剩餘的款項結清,付足四百五十萬買下房子,除非房子沒有原因倒塌毀掉才是他的責任。

那你會問,因為自然天災等非人力所造成的損壞呢,他說都會把房子修好給你,反正你就是要付租金給他。

你想你一定會這樣想,裝肖維!這不就是分期付款嗎?加上一個看起來不用錢的保險,但我就是要付足四百五十萬卻也一點也不保險。明明是分期付款卻說是租金?是要騙我買下這棟房子嗎?

不過現在有一個更棒的好康,我有一個更讚的房子,目前總價是三百萬元。每個月付租金十二萬五千元,只要付三年,一樣不租就要買,繳齊租金四百五十萬,房子就會是你的…。

我可能還沒有講完,你也不用算這個年利率高達14.5%,就會把我揍飛出去吧?

不過我擦了擦嘴巴的鮮血,告訴你這房子好好運用,開一個二十四小時營業的商店,基本上就可以收進超過二十萬元,你就好好營業每個月可以多賺超過七萬五千元,三年還可以多賺二百七十萬!甚至過了三年後,每年都還可以回收二百四十萬元…

好吧!趁你還沒有真正動手我把揍死前,我趕快把所有這些金額縮成三千分之一:

如果我有一個 LED燈具,價格只要1000元。每個月付租金41.6元,只要付三年,一樣不租就要買下,繳齊租金1500元,燈具就會是你的。而且你這燈具好好開個二十四小時不關,其實可以省下電費收進66.6元,繳完租金還可以多賺25元,三年可以多賺900元,過了三年後燈具是你的,每年電費都還可以回收800元。

金額變成三千分之一,可能會增值的房子變成不會增值甚至新品會降價而實際又用過的LED燈,就變成很棒嗎?我相信一點也不會。

問題在哪?因為不租就要買的本質沒變,明明是利率超過10%分期付款卻說是租金?坐擁原有利潤又加上契約上約定年利率超過10%收益,這是讓買家占了省電的便宜,還是占了買家省電的便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