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9日

什麼是LED? (一)

  最近大家經常在電視和網路上看到一個熟悉又陌生的名詞,好像對它很熟悉的感覺,但是仔細想起來卻又沒有什麼概念。它就是LED。

  認識LED之前,要先認識一下什麼是二極體。

  二極體是電流路徑上,一段帶有兩個極性的物體(中國大陸稱二極管,也可以用"一段管子"來理解)。二極體因為它的二極性,電流只能單向流動,所以具有「整流」的功用。例如,過去用來控制電流的元件-真空管,真空兩端陰陽兩極,就是一種二極體。後來的電子產業基石-半導體,兩極分屬P, N二態,也是一種二極體。(圖1)

  LED (Light-Emitting Diode),中文名稱發光二極體,顧名思義就是一種會發光的二極體。為什麼LED會發光呢?電流通過LED的時候,因為本身電子進入高能軌域再回到低能軌域,來回過程電能損失,轉換成光能放出。這就是LED的概念。傳統二極體在電子產業被用來當作整流的元件,例如真空管和半導體。與此不同,發光二極體(LED)則是被用來當作「光源」。(圖2)

  今天先說到這邊,下次再為大家介紹更多LED小常識。


圖1. LED是一種二極體
二極體示意圖
二極體順向通電,逆向不通電 (點圖放大)

圖2. LED會發光
LED示意圖(以水流比喻)
以瀑布比喻LED發光概念 (點圖放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