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1日

那些年,我們頭頂上的塑化雲?

好問題!!

既然9瓦的LED球泡燈就可以有20瓦節能燈泡的照度了!那節能燈泡多用的10瓦是來做什麼呢?

這個問題就要分成多個部份一一解答。
現在我們先做一個簡單的實驗,先讓大家了解雖然最簡單,但是卻從來都沒注意到的地方…


還記得上次被換下場的哀怨主角嗎?OSRAM DULUX 20W的節能燈泡。

我們今次再請這位悲情的主角,重新讓他再度上場發光30分鐘!(註:室內氣溫29.5度)
在主角閃耀的光芒下,配角主場!隆重介紹新的測試專家,愛與人勾肩搭背博麻吉的「感溫蛤」!!

吶~~~泥~?97.4度!!再仔細看真的是攝氏不是華氏溫度!

唉唷喂呀!這個幾乎快讓水沸騰的高溫,究竟是熱情主角哪邊的溫度?
藍鯨冒著被蒸發的危險所拍攝出來的照片,原來是三支燈管的正中央溫度!

「感溫蛤」的細手往旁邊移一下,偷偷摸燈管的底部看看。
原來燈管底部的溫度是87.9度,難怪三管齊下燈泡正中心溫度就接近快100度了!
遠離底部的燈管頂部應該就不會那麼燙吧?
啊娘喂還有74.8度啊!

原來我們的主角竟然是那麼燙!燈管的底部原來已經可以快要可以煮開水了!
原來,多出來的10瓦其中一部份是燈管發光時產生的熱啊。

咦?等等…不對啊?燈管底部不是塑膠嗎?
用100度的高溫來燒塑膠?燈管的塑膠底部都是耐熱塑膠吧?
那就讓我們一起祈禱,愈來愈便宜的節能燈泡都不會使用次級的回收廢塑料吧?
同場加映:那些年,我們頭頂上的二戰毒氣
* NEW LIGHTBULBS IN CANCER SCARE (Express, UK)
* Energy saving light bulbs 'contain cancer causing chemicals' (Telegraph, UK)
* CFL節能燈泡釋放有毒物質「酚」 應小心使用 (自由時報)
* 德國‧亮燈過程釋放致癌物質‧省電燈泡或奪命 (星洲日報)
* 德国科学家称节能灯会致癌 呼吁停止使用 (21世纪网)
* 慳電膽亮燈釋致癌物 (東方日報)

在這媒體嗜血而又危言聳聽的年代,除了被新聞報導驚嚇恐慌之外,你我仍然可以有選擇,去理性關心與自己居家生活環境有關的議題。

閱讀上篇相關文章:
LED球泡燈能不能取代節能燈泡?(玄關換裝及測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