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0日

紫外線的簡介(懶人包整理)

在自然科學領域中,「紫外線」這個專有名詞,女生是絕對比男生還要清楚的,也許很多男生可能還不懂什麼是UVA、UVB、UVC,但是絕大部份有在買保養化妝品的小姐太太們不但知道,而且對PA、SPF更是清楚,因為愛美是女人的天性,所謂一白遮三醜,哪個女生不會對這個大自然中的天敵恨之入骨呢?
所以與其在這裡跟大家講什麼是紫外線,或者用物理專業的角度講一些大家都聽不懂的學理,還不如整理出一些懶人包,讓大家比較有系統了解這個雖然看不到,但對生物成長很重要,一旦過量卻又非常有傷害的東西。

關於紫外線
紫外線相關資訊
相信簡單瀏覽完上面的懶人包,大家對紫外線應該是能更深一層了解吧。
簡單歸納來說,紫外線就是一種接近可見光波長的電磁波,它的波長能量會影響到一般分子間的鍵結,提供分子與分子間作用的能量去催化一些化學反應,所以俗稱也叫做「化學光」。在自然界中太陽光是最大紫外線的來源,照理說會這樣會參與並影響化學作用的光波是很恐怖的,任何的生物在大量紫光線的照射下,大部份的有機化學反應都無法正常進行,以致無法產生正確的能量運用在生理作用上而導致死亡。

但是非常幸運地,感謝地球外面覆蓋著的一層大氣結構,因為紫光線容易和分子作用的特性,在這一層一層氣體的結構裡,特別是平流層中的臭氧分子的化學反應,剛好可吸收最容易和生物機制進行的有害波段(也就是波長小於UVC的短波紫外線),紫外線最後到達地球表面時,就只剩下傷害能力較小的長波紫外線。

人類與生物是不可缺少紫外線的,因為重要的維生素D合成的化學反應,就是必須在主要UVB、UVA等長波紫外線的作用下才會生成,維生素D是輔助人體骨骼對鈣質的吸收重要的營養素,同時不會造成過多無用的鈣質累積,造成心臟血管的負擔,同時維生素D更是人類體內免疫環境作用重要的角色,缺乏反而容易發生造成體內與免疫有關的內臟發生癌症病變。

雖然說紫外線對人類非常重要,可是傷害較小的長波紫外線仍然會造成一些對分子變化的影響,人體器官中對於紫光線較脆弱的構造,面對這種可能的傷害卻有著奇妙的防護方式:譬如說皮膚中的基底細胞會與紫外線反應產生一種黑色素,這種黑色素就可防止過多的紫外線進入容易被傷害的真皮層;人的眼睛中對光線非常敏感的視網膜也是容易被紫外線傷害的組織,在視網膜之前的水晶體卻有可以吸收產生不溶性蛋白質,保護視網膜不受到紫外線的傷害。但是過量的紫外線的照射下,這個機制就會失衡,皮膚就有可能發生細胞的病變產生癌症;而水晶體產生過多的蛋白質纖維,形成白內障而影響視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