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5日

良好的教學環境要從良好的照明作起 (LED燈管換裝心得)


這是什麼呢?



Computer,是電腦。

這是什麼呢?


Clock,是時鐘。

這是什麼呢?


Copy Machine,是影印機。

這是什麼呢?


Cupboard,是碗櫃。

Drawer,是抽屜。

Water Fountain,是飲水機。

Trash Can,是垃圾桶。

那麼這是什麼呢?


Bookshelf,是書櫃。

書櫃上放滿了英文的故事書和小朋友的作品。

那麼這是什麼呢?


Window,是窗戶。

透過這個窗戶,我們看到辛苦教學的老師,還有認真學習的小朋友。

那麼這是什麼呢?


Prize Shelf,是獎品櫃喔。

櫃子裡面裝滿閃閃發亮的獎品,準備給認真學習得好成績的小朋友。

這是哪呢?


沒錯!這正是新竹市立體育館外一間鼎鼎有名的美語補習班-快樂瑪麗安小學美語。

當一進到這家美語補習班,你所看到的任何物品,都會想盡辦法找到足夠的空間位置,貼上英文標示的名稱貼條。在這些小細節上,處處可以感受到班主與老師們對美語環境的用心,讓小朋友在平常時,無論是聽覺上或視覺上,都可以自然習慣這樣的美語環境。

如此在意教學環境的補習班老闆,當然是非常關心照明的問題。當燈管壞掉,教室的照明當然會不足,但老闆娘說最討厭的還是燈管壞掉前的閃爍,不可以讓小孩在這樣閃爍的環境下上課,非逼著你三天兩頭要把教室天花板的燈具拆開,確認到底是啟動器壞掉還是燈管出問題。好不容易把新的燈管換上後,沒一個禮拜,同一盞燈具的另一支燈管又開始不亮或閃爍,那才是最捉狂的時候。

因為補習班從一大早開門,到家長把小孩子們都接走,開燈的時間往往超過十個小時。老闆娘聽說LED壽命長,而且又省電,所以下定決心準備把補習班裡的燈管,逐次換成LED的照明。


我們站在櫃台前抬頭一看,就可以看到找到幾個讓老闆抓狂的兇手了,兩盞燈具中各有一支燈管已經不亮,同時三組把招牌打亮的投射燈也已經有一組在罷工了!


走進教室,也看到講台前天花板的燈具二支燈管不亮,另一旁在冷氣機上的也有一支燈管不亮,連冷氣機(Conditioner)這個單字都暗到看不清楚了,在學習上也會打折扣。


所以,照明王的LED燈管登場!


二呎的LED燈管是全罩式的,所以和傳統燈管的外觀非常像。


先將燈具上側邊的扣環壓下,就可以取下整片為了防止炫光功能的格柵片。


取下時要特別小心,有些燈具格柵片就像刀片一樣利喔,一不小心就會見紅。


將壞掉的燈管拆下,


因為電子束造成金屬離子濺射,所以燈管的兩端的螢光粉塗佈很容易被燒黑,


LED燈管接上電源就立刻會亮,不需要高電壓來啟動,所以燈管原來使用的啟動器要拆掉才能正常使用。


拿掉啟動器,也代表正式向常常動不動就需要花錢更換的耗材說掰掰!


裝上LED燈管,方法和一般燈管一樣。


有發現嗎?LED燈管的光源比較集中,所以看起來燈管比原來傳統360度發光的燈管還要亮。


將其他四支燈管全都換上LED燈管,


這是原換之前燈具內燈管發光的樣子,受限於傳統燈管發光方式,整組燈具內部都非常亮,這些都是不必要的光源損耗。

換了LED燈管,因為LED發光是有方向性的,燈管背後不發光,所以燈具內部反而比較暗。但往前照的亮度卻是非常清楚,這也說明LED燈管的光源是有效率的。


這是換好LED燈管的講台及白板,變得非常明亮呢!


接下來換投射燈中的MR16燈泡吧,傳統的MR16燈泡瓦數高達50W,非常的耗電,點亮時整個燈泡發燙超過一百多度,所以壽命往往不到3000個小時,正是省錢省電一定要先除之而後快的壞東西。


三組都換成6瓦的LED MR16燈泡,原先要150W的耗電,現在變成只剩18W,不到1/8的電力,而且亮度一點也不輸給傳統的MR16燈泡!


看看燈管換後教室的感覺,比原來有燈管掉教學環境明亮很多。重點是電力只需要原來的1/2,而且不用常常花人力去檢查更換燈管和啟動器。


補習班進門的地方,把壞掉的燈管換過之後也明亮許多。


鞋櫃一隅,上面擺著是剛換下的啟動器,還有擦拭燈具的抹布。

這是什麼呢?


LED Light Tube,是LED燈管。

這個燈管是原來傳統燈管消耗電力的1/2,而且裝在燈具中比原來老舊的燈管還亮。

這是什麼呢?


LED MR16,是LED MR16燈泡。

這個燈泡是原來傳統燈泡消耗電力的1/8,亮度與原來燈泡相當,同時壽命是原來燈泡至少三倍以上。

這是哪呢?




沒錯!這正是照明王換裝過LED的燈具與照明的環境。

是一個不用煩惱電費高漲或擔心時常換修的安心明亮環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