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7日

元富證券LED平板燈換裝記 (上)



就座落在花蓮美崙溪畔的民國路上,你會看到一棟外觀非常獨特,與附近平房或高樓都不相同的獨棟大建築物,這棟氣派的建築就是元富證券的所在地。就如同你看到這棟建築的昂揚而立,元富證券在花蓮的證券業也占有大部份的市場,營業額更是嚇嚇叫排在前三名之內坐二望一的資優生。


一進到這家證券公司,你一定會為八米高營業大廳的氣勢不凡所震攝,兩旁支撐著廳堂橫樑的大柱上面刻著阿美族原住民的紋路,讓這家證券公司具備著花蓮的地區風味。

即使當時我們過來拜訪時,已經是二點多股市收盤之後,但是看到大廳整齊的座位排列,所有營業員座位都在大廳中央,以一個圓周三方環繞對外,中間的內場人員負責四周營業員收到客戶操作指令的下單收單。其實不難想像上午股市開盤時的光景,兩旁坐滿了看盤的客戶,他們眼睛就盯著兩邊的電視牆上顯示的即時股票資訊,當看到機會來臨時,在四根原住民大柱圖騰的保佑下,漲紅著眼努力去衝殺想要成功去獲取他們的目標獵物。


當我們繞過大廳走上樓梯,發現原來二樓中央原來是證券公司主管辦公的指揮所,旁邊就設有頂級VIP室,讓股市大戶可以在這邊不受打擾的進出股市,如果需要什麼服務的話,一旁就可以立刻詢問主管馬上找得到支援。在二樓的走廊你可以像財經新聞中美國華爾街一樣,居高臨下看到大廳人員與客戶的一舉一動,這時你應該不難理解到,為什麼即使是股市指數只有七千出頭的2011年年底,這家公司還可以在偏遠的地區之中有著出眾的成績。


不過這樣氣派的環境,在照明上也有著氣派的大問題,在與公司經理聊過之後,才知道大廳挑高八米的高度,總務人員竟然找不到可用的梯子,爬到那麼高的地方修理壞掉的燈具,就連外面的水電師傅也因為維修不方便不願意過來維修,出動一次鷹架工錢要收超過一千五百元。偏偏大廳那麼高的高度,為了亮度足夠的考量,一開始就採用了HQI燈泡這種高亮度卻容易因為大功率高溫燒掉的燈具,頻頻的汰換次數和收費高昂的工錢,就成了證券公司設備維護費用居高不下的原因。


在聽說LED的可靠度和使用壽命遠超過傳統燈泡,所以經理就找上了我們,在考量省電效益與整體美觀下,最後採用了我們建議的平板燈來取代原有的燈具。為了讓經理能瞭解格柵燈使用LED燈管和直接安裝LED平板燈效果,我們就先都試裝了LED燈管和平板燈來作一個比較看看。


試裝


不用特別去找哪邊可以試裝,我們發現經理室辦公室就是一個很好的試裝場所,因為現場已經有很多燈管早就已經年久失修,四盞格柵燈都至少有一支燈管壞掉了, 就靠著剩下的燈管在撐著,辦公室裡明暗不均的現象很嚴重,就是撐著要等一年一度的大整修,請水電師傅一次連著大廳壞掉的燈具一起整理,這應該就是在以節約 為前題要撐住氣派的悲哀吧?


在迅速將LED燈管換上之後,整個辦公室瞬間就明亮許多,經理也注意到LED燈管發光的特性,其實不需要格柵燈中的反光鋁片,這正是LED燈管光效集中的特點。傳統的燈管發光是360度,需要燈具中的反光片設計將一半的光反射回正面,像格柵燈非常容易累積灰塵,使用一陣子不清理擦拭裡面的鋁片,光效至少會損失25%,但是LED燈管發光面都集中往下,也是比較不容易積塵的方向,所以燈管亮度比較不容易受影響,這也難怪一些人在部份使用照明王的LED燈管一陣子之後,會覺得沒換LED燈管的格柵燈會變得比較不亮了。


從遠處看格柵燈中四支燈管的亮度都一樣,完全看不出來從外往內算第二支燈管已經換成了LED燈。


在試裝LED燈管並且看過照明亮度的效果後,對LED有信心的經理建議我們平板燈就直接試試比較高的地方比較可以看出效果,於是我們就尾隨經理來到了剛剛一樓往二樓的走廊樓梯走道,沒想到剛剛昏暗的走廊並不是為了省電沒有開燈,而是四支燈管都壞了,剛好就是可以讓平板燈試燈的好地方,




要先講在前頭,照片裡只靠兩腳站在梯子的頂端,還要把身子伸直舉高拆換燈具可是非危險的,我們的水電師傅都是有練過的,小朋友可千萬不要輕易嚐試。儘管水電師傅口氣滿滿說沒有問題,我們一旁一群人還是擔心到圍在四周隨時深怕有個萬一,如果一個重心不穩,師傅不但是直接從二公尺的梯子下掉下來,還必須加滾十幾階的樓梯,難怪沒有水電師傅冒著生命危險來賺這個辛苦錢。




拆下格柵燈後,現在換上LED平板燈,所有特技動作一鏡到底,完全不能重來啊!



裝好後點亮看看,比原來格柵燈都要亮很多,整個空間的明亮感比之前更好了。


當我們換好了平板燈後,才發現一旁早就已經聚了一群觀眾,這些大姐們正是入口的新光銀行駐點人員與負責財務小姐們,在看完特技表演後,他們全都湧了上來,不是為我們驚險表演的水電師傅拍手歡呼,而是一個一個向他們經理說他們那邊也要換。


「經理請你也趕快換一下大廳的燈,不然我們快受不了了!」

「原來你們也害怕曬黑啊?」

我們開玩笑幫他們的經理護一下駕,因為高亮度HQI燈的紫外線很高是出名的,必須靠燈泡外殼和燈具才能減少一些強烈的紫外線。


「不是曬黑啦!經理,再不換我們的眼睛都要瞎掉了!你知道我們從早上工作到下班,眼睛有多痛嗎?」

雖然知道HQI燈的紫外線很多,但我們這還是第一次知道,老舊的HQI燈紫外線強到還會讓眼睛非常不舒服,面對屬下們這樣的民怨,看來這下情況嚴重了。
「好,我們就一起換掉吧!」

優秀的領導人永遠懂得要在好的決策、好的政績前順水推舟,看著小姐們的笑容就更知道經理的作人多成功。

當然,在考慮原先HQI是150瓦的高亮度,LED平板燈只有40瓦,擔心亮度不夠,所以原先清點的32盞HQI燈具,決定改用40盞的LED平板燈來取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