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8日

淺談眩光 (Glare)


對於一般我們居住生活、學習念書、工作辦公的環境來說,明亮的要求應該是照明基本的條件之一。可是就像白馬是馬,馬非白馬的邏輯一樣,一個優良照明的環境並不是明亮就好。





照明的品質還同時取決於能否可讓人清楚視物,正確表達出物體真實的顏色,不會讓人覺得容易疲倦,同時儘量避免讓脆弱的眼睛受到累積的傷害。

今天我們談的眩光,就是一個會影響照明品質的項目。環境的亮度對於我們是否清楚視物是息息相關的,過多或不當環境的亮度也會影響到我們的視物能力,對於這些會影響到我們正常視物的不適宜的光源,我們就稱之為「眩光」。


在講眩光之前,讓我們先來談談人類的靈魂之窗。人的眼睛是一個很精密複雜的器官,其中瞳孔會隨著環境光源的亮度調整進入人眼的光量。如果在暗的環境,我們眼睛的瞳孔會放鬆擴大,讓眼睛能收集環境足夠的光量,讓我們能在昏暗的環境中看清楚物體的輪廓樣貌;相反的如果在亮的環境下,我們的瞳孔會收縮變小,讓進入眼中的光量減少,讓我們不致於因為過於明亮,造成刺眼無法視物的結果。




如果對相機原理很熟,相機中的光圈就相當於人眼睛瞳孔的功能,如果要照出好的照片,明亮的環境下就必須把光圈縮小,否則照片就會過度曝光。昏暗的環境就得把光圈放大,讓足夠的光線打在照片的感光物質上形成影像。

可是如果今天的環境中有不適宜的光線,無法讓我們相機要拍攝的物體在相片上形成清楚的外觀輪廓,或是,對人的眼睛來說,我們無法藉由調整瞳孔大小,去很清楚看清楚我們要看的東西,這些光源就是所謂的「眩光」。

一般從眩光產生的來源,我們可以分成以下三種類的眩光:


直接眩光



由燈體本身發出直射到眼睛的光源,在視覺範圍中影響到正常視物的能力。

一般傳統的發光體,如火源、燈芯、燈泡鎢絲、螢光燈管,發光都是點狀或是線狀的光源,光源都是非常集中,所以亮度很高。同時出光方式也都是360度全周式的發射方式,所以在看一個物體時有其他過集中的燈體光源亮度干擾,會影響到視物的能力或舒適度,稱為直接眩光。

一般我們的燈具設計原理,就是將過度集中的光源隱藏住,再利用燈具的反射將光源出光方向導向物體表面,避免燈體出光直射眼睛。或是利用半透性的材質將過度集中的光源擴開分散,以避免過度的亮度出現在視覺方向上,造成視物時的干擾。


反射眩光

燈體光源照射載物面上的物體,因為載物平面上的光源反射率過高,造成眼睛視物的妨礙。

一般載物面都是平面居多,對於光源的反射能力通常會比不規則的物體表面高出許多,只要當光源入射角反射後等於出射角的方向在視覺範圍內,載物平面的反射影響到視物能力,就是反射眩光。

一般過度集中的光源會隱藏在燈具之中,同時燈具會將光源方向往下並集中在一個角度內,垂直於人眼一般水平的視物方向,就是避免反射眩光最直接方式。另外對於載物平面會選擇深色對光吸收能力較高的顏色,同時表面會使用粗化過的平面,讓打上去的光大部份都散射掉。這些都是避免反射眩光的措施。


背景眩光

非由直接光線或反射光線所造成的眩光,一般是來自背景環境的光源進入眼中過多,影響到正常視物能力。

要避免背景眩光,首先要確認背景眩光是不是有方向性,有方向性的背景眩光是可以用遮擋屏障的方式,減少或去除背景眩光的來源,或是改變視物的方向,避開背景眩光的主要方向。

若不是具備方向性的眩光,則可以增加物體的主要照度調整視物的對比能力,也是減掉背景眩光的方式之一。





延伸閱讀
再談直接眩光
再談反射眩光
再談背景眩光什麼是LED疊影、重影(double shadow)現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