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6日

台北市的幽靈公車大揭密



下面一站是⋯?


台北市的幽靈公車」是一篇照明王部落格中難得應景的文章,不過這篇文章交給小編審查時,卻遭到照明王小編反對的白眼。因為這篇文章,和照明王談LED照明專業的調性不合,而在阿飄月發表這樣只是為了吸睛的文章,恐有譁眾取寵之嫌。

不過相信電腦前的讀者眼睛是雪亮的,頭腦是清楚的,當然一定了解這篇文章絕對不是故意用阿飄公車來嚇大家的。所以今天照明王筆者當然是冒著被阿飄抓走的危險,來為各位揭開台北市幽靈公車的秘密!



我們當然先來看這篇文章開頭的第一張照片。以靈學的角度來看,在公車中這位長髮女子周圍散發著令人不寒而慄的陰森的怨念,連周圍的人都可以感受到有家歸不得的陰寒之氣⋯

以攝影學的角度來說,這張照片沒有召喚PS大神,看不出來有造假的成份⋯,



以照明學的角度來說,其實是旁邊有綠光的LED燈啦!這輛車走道的部份裝了綠光LED燈,當開始煞車的時候就會亮起來,提醒大家車子要準備停下來了。



那麼,台北市的幽靈公車也是和LED有關嗎?

沒錯,兇手正是LED的照明!



當初在2010年時台北花卉博覽會就已經在推油電混合動力公車,為了配合花博的路線又強調節能減碳的形象,其實往來民權路上的公車大部份都已經換成是以LED燈為主的車內照明。

這樣慘白偏藍的室內照明,其實就是使用接近6500K色溫的LED,作為照明時所發生的情況。



一般6500K的LED光,在亮度集中的情況下時看起來是白色的光。這部份可以從上面的照片中就可以看得出來,在光線集中的燈板上,看起來是白光的光,但是散佈開來到燈罩的外殼時,就呈現藍色的色調。





我們從亮度分散開的外邊來看,分佈在超過一支燈管大小的燈罩上,光色其實就很明顯就呈現了偏藍色的白光。

如果有白天正常日光的比較,這種現象就會更為明顯。









上面的照片可以看得出來,在白天的時候,這些燈罩的白光看起來就帶有很明顯的藍色!

而我們的皮膚並不是阿凡達中的潘朵拉星球人藍色,正常的膚色照到這樣的白光,其中藍光的成份就會被吸收掉,讓我們膚色偏暗,這時在晚上看起來會就會有慘白的感覺。



從上面的照片來看,你可以發現環境的亮度,或是人身上的亮度,其實是比人臉、皮膚上的亮度是亮很多的。只要在下班回家的時候上了這樣以LED為車內照明的公車,你就會發現大家都變得死氣沈沈,這並不是因為一天的工作疲勞,造成大家沒有精神,而是用了白光偏高色溫的LED照明。



如果一旁的路燈又是使用很接近黃色光的納光燈照明,這樣的車內LED照明相比較之下就顯得陰氣森森了!




延伸閱讀
台北市的幽靈公車
談LED照明的同溫異譜現象

沒有留言: